学生处举办“赓续建党百年精神 共促优良学风建设”辅导员主题沙龙

作者:钟桢 时间:2021-11-27 点击数:

为深入了解和掌握班级学风建设开展情况,倾听辅导员心声和建议,发挥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11月19日上午,以“赓续建党百年精神 共促优良学风建设”为主题的2021年第三期辅导员沙龙在我校湖光校区图书馆会议室举行。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共43人参加沙龙。本次沙龙由化学与环境学院辅导员王旭东主持。

与会老师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别就学风建设现状、存在的问题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王旭东指出,当前高校改进学风的措施呈现“碎片化”,应当建立健全“人人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的学风培养机制,做到党员群体领头、教师群体以身示范和充分发挥朋辈群体作用。外国语学院教师李洁对“一核四翼两结合”外语专业实践育人模式进行讲解与分享,并提出通过“严管促律正学风、学科竞赛育学风、朋辈互助臻学风、榜样示范领学风、实践服务稳学风”促进学风建设。滨海农业学院教师王广旭认为,学风建设需要“教、学、管”三管齐下,要做到“以教代学、以改助学、以罚励学、以赛促学、以奖优学、以文育学”,并针对不同学生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学业帮扶。海运学院教师李健龙分享了学院通过半军事化管理提升学风建设的做法,认为晚自习是培养大学生学习习惯的有力抓手,建议实行早晚自习并分年级、分时间段进行,由班委负责签到工作,学生会、自管会、辅导员等定期进行检查。

本次沙龙,分析了我校学生教育培养的工作现状,梳理目前存在的问题,为各学院有针对性地优化管理措施、精准开展学风建设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培养质量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 ©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