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的艺术

作者:csadmin 时间:2018-06-07 点击数:

1.学会说

小刘是班上公认的善良好说话的女生,但她自己十分苦恼。刚入学的时候,很想跟班里的每一个人都搞好关系,所以,他们有什么事情我看到了,我都会主动地帮他们。比如宿舍里面谁的暖壶没有水了,我就主动地问她要不要帮着打一壶。有人向我借钱我也会借,虽然有的时候金额有点大,但是最终我还是借了。可是,时间长了,好像大家都认为那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有时候我是不愿意的,可是他们让我帮忙的时候,我还是不敢拒绝,怕伤别人面子,怕别人讨厌我。比如前几天,我的一个舍友忘了带钥匙,我当时在图书馆,离宿舍很远,而且有没有自行车,可她偏偏给我打电话,让我回宿舍,我又不好意思说我在学习。对于这件事,小刘一直很苦恼,不知如何是好。

小刘的情况在美国被称作好人综合症good guy syndrome),他们对别人特别亲切和善,特别好说话,有求必应,但是有时候想要拒绝别人,但不敢说,怕得罪人。小刘缺乏的就是一种说的沟通艺术。

一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为什么说那么难呢?中国人通常都非常爱面子,有很多时候会碍于情面而不去拒绝对方,因此就会勉强答应,但是实在又违背自己的内心。的确,要拒绝一个人有很多小技巧,但在学习这些技巧之前,我们需要知道:

    1拒绝做一件事情并不等于拒绝这个人,只对事不对人,否定事件否定人。

    2采取的方式既要尊重自己也尊重别人,不能用指责的方式。

    3态度——温和而坚决,而不是生硬的拒绝。

    ,实际上是在给我们自己树立一个人际边界,在人际交往中,并不是所有的事情你都应该答应对方,做朋友不是意味着要当好好先生,事事迁就对方,平等、相互尊重才是维持友谊长久的秘方。

2.夸赞的艺术

    赞美能使你激发、鼓励和帮助他人建立自尊和自信,带来愉快、亲密和合作的关系。通过表扬他人在工作、生活、学习中使你满意的行为,会使他们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喜欢和你在一起,更愿意去做使你满意的事情。

    赞美是一门艺术。首先你需要发现那些让人愉快的具体行为,比如,提醒我天气变冷,需加衣服;帮我整理凌乱的书桌等。不要使用一般化的印象,如考虑得周到,有帮助等。要让对方知道被赞赏的具体行为,同时也告诉对方这些行为对你的帮助。并且要告诉对方你对他的感激和欣赏。

3.批评的艺术

    人际交往中,有时候他人的观点可能是错误的,或者对方曾经做过错误的事情,这个时候你应该委婉地提出来。但批评对方并不是要无情揭露,伤害对方的感情或者侮辱对方的人格,而完全是希望对方改正缺点,获得进步和提高。高明的批评有以下几个特点:

    1不要当着别人的面批评。人人有脸面,这样会使对方下不了台,产生反感。最好是私下沟通和交流。

        2在进行批评之前应说一些亲切和赞赏的话,即用委婉的方式:这件事你干的不错,非常好,不过……”。批评会让人不舒服,在得到肯定之后的批评会让人更容易接受。

    3批评对方的行为而不是对方的人格,用协商式的口吻而不是命令的语气批评别人。要避免人身攻击和人格侮辱。

        4就事论事,如果想有效沟通,就要就事论事,不要把陈芝麻烂谷子全抖露出来,这样的结果是最后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

版权所有 ©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