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及解决人际冲突

作者:csadmin 时间:2018-09-12 点击数:

冲突是表现个体差异的一种健康的迹象,同时也是一段好的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借由冲突,可以表达自己的需要或愿望,增加达成的可能性;冲突可以增加个人对自我以及他人内在价值观和信念的了解。借助冲突可以宣泄内心的不快,避免负性情绪过度积累所导致的不可收拾与关系破裂。冲突发生时,没有必要去追究哪一方是对的,哪一方是错的。双方只是在用不同的方式看问题。

把争执看作是对对方的关心而不是攻击。对一个你关心的、感兴趣的人提出异议能够增进你们的关系。争执可以是关于你们关系的一次对话,而不是向对方传达攻击性。即使谈话中有自我保护和指责他人的倾向,也尽可能地去聆听和理解对方的话。用一种你期望的获得信息的方式去向别人传达信息。 

冲突不可避免,如果能有效地解决冲突,就会对人际关系有积极作用,如果采用破坏的方式解决冲突,只能对人际关系造成损坏。

1.态度诚恳而坦率,不隐瞒自己的观点或欺骗对方。当你不同意对方的观点时,你反对的是对方的观点,而不是他这个人,不能进行人身攻击或贬低对方。坦诚听取对方的意见,愿意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澄清双方的共同点和分歧点,理解冲突的实质,表示在自己能让步的余地寻求双方都满意的答案。

2.互相理解,开诚布公,求大同存小异。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在大学的宿舍里,来自天南海北的同学们各自有各自的习惯和爱好,有的人喜欢早睡早起,有的人喜欢晚睡晚起,有的人喜欢安静,有的人喜欢热闹,这些习惯和喜好没有好坏优劣之分,都是应当受到尊重的,所以如果当大家的需要和喜好发生冲突时,不互相谦让,必然会发生冲突,这个时候只能大家各退一步,相互谦让,求大同存小异,才能营造和谐的宿舍生活氛围。

3.对你自己的感受负责,不能因为自己的感受去指责别人。有时候人们很容易指责自己身边的人,仅仅是因为他们就在你身边。要善于检查你感受的来源,即使是别人在某种情况下激起了你的情绪,你也应该为自己的情绪负责。避免使用下面这样的谴责性语言:你令我失望,你怎么能够……”你搞得我……”。尝试使用这样的语言:发生了……,我感觉……”

4.面对他人的时候,尝试避免对别人做出武断的评价。不要对别人说他们怎样,可以说他们的行为给了你怎样的影响,对我们来说,评价别人,关注别人在做什么是非常容易的,而评价自己、关注自己在做什么是很难的。必须意识到我们可能也会犯错误,要敢于发现自己可能得出的错误结论。要有谦逊的态度,勇于面对事实并承认错误。避免使用你应该……”你干吗不……”这类的语言,而可以采用这类的语言:我相信你有很好的道理,因为……但是事情既然发生,我感觉……”

5.不要逃避冲突。从冲突中走开并不能解决问题,但是,当情绪被强烈地激起而你又不能解决冲突时,可能最好的办法是请求暂缓,同意推迟一些时间再讨论这个问题。不要伪装问题已经被解决。你们可以达成协议,在晚些时候当你们都能听进去彼此所说的话时再继续探讨争议的事情。可以采用下面的方式,约定时间,开诚布公的和对方沟通。尽量找一个能让双方都感到轻松愉快的时间地点,让双方的交谈不受干扰。

        “我们的友谊对我来说很重要,我不希望发生这种有碍于我们关系的事情。我们应该坐下来好好谈谈,你明天有时间吗?

        “我们的关系很重要,不能被小小的误会破坏。我们一块来看看是怎么回事儿。今天晚上你有时间吗?

        “你好像在回避我,我做了什么伤害你的事情吗?看来这个星期找时间坐下谈谈,会好一些,你什么时间有空?

        “你最近对我好像有些疏远,是不是我做了什么有损我们友谊的事情。一起喝杯咖啡谈一谈怎样?

版权所有 ©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