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类型理论

作者:csadmin 时间:2018-10-23 点击数:


多元类型理论将气质分为四种典型的类型:胆汁质、多血质、抑郁质和粘液质。这四种气质类型具有不同的优点和长处,就像春、夏、秋、冬四季歌一样唱着各自韵律独特的曲调。


        1)胆汁质——实干家、支配型


这种类型的人像夏季里的一团火,有股火爆的脾气,但做事雷厉风行,勇敢果断,精力旺盛,坚定自信,支配欲强,但有决心有远见,着眼大局,组织力强,为人热情直爽、朴实真诚,是天生的实干家和领袖。这种类型的人通常比较喜欢户外运动。他们可能的缺点是:好发施令,暴跳如雷,思维常常粗枝大叶、不求甚解,遇事欠思量,鲁莽冒失。


2)多血质——影响力强者、互动型/社交型


这种类型的人总是像春风一样得意洋洋,他们善言谈喜交际,影响力强,又被称为互动型或交际型。热情、活泼、幽默、灵活、开朗乐观是他们的优点。这种学生乖巧伶俐,惹人喜爱。他们的情绪丰富而外露,喜怒哀乐皆形于色,他们那副表情多变的脸折射出他们的内心世界。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强而且富有感染力,他们喜欢社交和聚会,另外他们思维灵活、行动敏捷,对各种环境适应力强。他们的弱点是缺乏耐心和毅力,稳定性差,见异思迁。


3)抑郁质——思想家、分析型/思考者


这种类型的人具有天才倾向,聪明而富有想象力,自制力强,善分析,追求完美,才华横溢,具有创造力和牺牲精神,他们是分析型和思考者,另外他们多才多艺,具有艺术气息,易于成为艺术家和音乐家。这种人的情绪体验深刻、细腻而又持久,主导心境消极抑郁,多愁善感,心事重重,给人以秋风落叶般的无奈、忧伤的感觉,类似于林黛玉的气质。缺点是挑剔、悲观、情绪化。


4)粘液质——重视关系者、稳健型/支持者


这种类型的人冷静、稳重、耐心,他们重视人际关系,好和谐易共事,与人交往适度,交情深厚,被称为重视关系者,他们机智、从容、仁慈、具有同情心,善倾听,且具有协谈能力。他们自制力强,不怕困难,忍耐力强,表现出内刚外柔。他们表情平淡,情绪不易外露,外表似乎给人冬天般冷的感觉,但内心的情绪体验深刻,也被称为热水壶外凉内热。他们的缺点是被动、刻板、目标性差,缺乏动力,优柔寡断,思维欠灵活。


上述四种气质类型显示出人们四季般的天性。但是有些人会发现自己不仅具有一种类型的特征。事实上,单纯地属于这四种典型气质之一的人并不多,在生活中,绝大多数人是这四种气质相互混合、渗透、兼而有之的人。有些人是两种气质的混合型,有些人是三种气质的混合型,有些人则是四种气质的混合型。



 




 


聂振伟. 大学心理--21世纪通识课系列教材[M].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9.


 


版权所有 ©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