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的三角理论

作者:csadmin 时间:2018-04-10 点击数:

菲菲,高挑娴静,人缘很好,但一直都没有男友。她心中一直惦念着自己的高中同学小凯,但她一直没有向他表露过自己对他的想法,而且传闻中小凯在大学里一直在追一个女生,菲菲对此很失落。进入大二后,菲菲竞选成为了院学生会主席,一下忙碌起来,各种活动占据了菲菲大部分课余时间。因为学生工作的原因,菲菲和副主席张远接触频繁,她渐渐发现他们有很多共同的兴趣爱好,在很多问题的看法上彼此能互相理解。慢慢地,独处的时候,当发现凯不在身边的时候,菲菲有些莫名的孤单与想念,她不禁在想,自己难道移情别恋了吗?可菲菲觉得对张远的感觉似乎还缺少点什么,还不是爱情。可之前对小凯的感情就是爱情了吗?其实,菲菲自知对小凯的了解还不如对张远的多,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就因为高二的某一天在楼梯的拐角处遇见小凯,那一瞬间就莫名其妙的喜欢了他。菲菲困惑着,不知道自己的心到底属于谁?

       很多人都会面对和菲菲一样的感情困惑,这是因为许多人不知道爱情到底包含了什么。美国耶鲁大学心理学家罗伯特斯滕伯格认为,人类的爱情虽然复杂多变,但基本不外乎三种成分:亲密、激情和承诺,三者缺一不可。

亲密是爱情的情感方面,包括亲近、分享、交流和支持。即对另一个人产生的心灵相近、相互契合、相互归属的爱恋的感觉。亲密也包括愿意付出和得到情感支持,分享彼此最内在的想法。亲密一般最初发展缓慢,然后稳步发展至平稳的水平,然后再下降。亲密的缺失一般意味着亲密关系即将结束。

激情是爱情的行为动机方面,伴随着生理唤醒,以及和所爱的人结合的强烈愿望。和亲密不同,性方面的动机最初发展迅速,但一段时间之后,和同一个人在一起时,当初的兴奋和满足感都会消失。

承诺是爱情的认知方面,包括短期和长期两部分。短期部分指决定去爱一个人,长期部分指对两人的爱情关系做持久性承诺。承诺不受情绪的左右,是由我们理智和意志控制的。坚定而执着的承诺,将为两个人的关系提供保障,因为双方都知道,无论发展什么事情,他们都是可以相互依赖的。

上述案例中的菲菲,对小凯的感情中有激情的成分,而对张远的感情中更多是亲密的喜欢,但这都不算是完整的爱情。在真正的爱情中。两个人必须情感上能够亲近、沟通和支持,行为及生理上有激情,认知上能够肯定对方。而现实中很多恋爱关系里总是缺少其一甚至其二,根据三种内容的不同组合,构成下面七种爱情类型,你属于哪一种呢?

             

1. 喜欢:只有亲密成分,包括了亲密感和情感温暖,人们对那些可以分享内心感受和想法的人常常产生喜欢的感情,这是友谊发展的基础。喜欢不包含激情和承诺,但是在喜欢的基础之上有可能发展成为激情之爱,也有可能发展成拥有承诺的伴侣之爱。

2. 浪漫之爱:只包含有激情和亲密,但缺乏承诺。它在开始时会进行的如火如荼,之后有可能会渐渐地烟消云散,当然也有可能会发展成为完美之爱。

3. 空爱:只有承诺别无他物,既不包含深厚的情感,也不存在如火的激情,是凭借个人原则、责任感和社会规范来维系恋爱关系的。

4. 迷恋:一见钟情,只有激情,如致命的诱惑一般,但是缺乏亲密,也没有承诺。这类爱情只是一种单纯的迷恋,最终会化作美丽的泡影。

5. 愚爱:是在爱情中既有激情又有承诺,但是缺乏亲密感。它常伴有旋风式的追求,开始时热情似火,但在相处中会慢慢地发现彼此之间的不协调。

6. 伴侣之爱:具有较强的亲密和承诺,但是缺乏激情。许多情侣在长时间的恋爱之后,激情已经退去,留存的是一种深刻持久的亲密关系。

7. 完美之爱:是一种理想的爱情状态,亲密、激情和承诺完美地优化组合在一起,这种组合是让人心之神往但又难以达到。

总的来说,激情在关系之初会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但是激情是会消退的,在激情褪去后,有些关系会向着更亲密、更理智的爱的方向发展,但是有些关系逐渐走向破裂。如果你正在谈恋爱,思考一下,在你的恋爱关系中,包含上述三种成分吗?还是只包含其中一个或两个?哪种成分在你的恋爱关系中最强大?亲密,激情,还是承诺?下面的测验可以帮助你了解你的爱情的全貌。

 

心理小测验:斯滕伯格的爱情三角量表[1] ()斯宾塞·瑞瑟斯. 性与生活[M]. 甄宏丽等,. 北京: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7.

 

版权所有 ©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