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交往中的心理效应

作者:csadmin 时间:2018-03-01 点击数:

人是社会性动物,人总是生活在一定的关系之中,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俗话说的好“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所以建立高质量的人际关系对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存在哪些有趣的心理效应呢?

1.首因效应

在人们的日常交往中,人们对他人的印象常常取决于见面后的第一印象。第一印象虽是初次接触所产生的肤浅印象,但它常对一个人的观察了解产生巨大的影响。由于第一印象的影响干扰而在以后的观察了解中产生认知偏差的现象,即为首因效应。  

第一印象之所以影响比较大,是因为在它形成之前还没有什么印象,所以,它一出现就在人的大脑中留下了较为深刻的痕迹,致使后来输入的信息难免不受到它的干扰。与第一印象相一致的信息,就会得到强化;与第一印象不一致的信息,就会被人本能地加以拒绝,以免引起内心的矛盾和冲突。只有在后来的信息形成知觉的力量足够强的时候,才会打破原来由第一印象所形成的心理定势,产生新的印象。

2.近因效应

进大学校园的第一天,老师让大家挨个做自我介绍,你注意观察一下,你记住了哪些同学的名字?往往大家都会记住第一个介绍的同学和最后一个介绍的同学,这就是因为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的存在。

所谓近因效应,就是在人际交往过程中新获得的信息往往起优势作用,也就是说,最近的信息对认知的影响相对比较大,所留下的印象也相对比较深刻。

在人际交往中,交往的初期,即在彼此还生疏的阶段,首因效应的影响更大,而在交往的后期,就是在彼此已经相当熟悉的时候,近因效应的影响起着主要作用。

3.晕轮效应

1972年,美国心理学家戴恩等人做过一个实验,他让被试看一些照片,照片上的人有的很有魅力、有的无魅力、有的中等。然后让被试在与魅力无关的特点方面评定这些人,结果表明,被试对有魅力的人比对无魅力的人赋予更多理想的人格特征,如和蔼、沉着、好交际等。

心理学家桑代克认为,人们对人的认知和判断往往只从局部出发、扩散而得出整体印象,也即常常以偏概全。一个人如果标明是好的,他就会被一种积极肯定的光环笼罩,并被赋予一切都是好的品质;如果一个人被标明是坏的,他就被一种消极否定的光环笼罩,并被认为具有各种坏品质。这就好像刮风天前夜月亮周围出现的圆环(月晕),其实呢,圆环不过是月亮光的扩大化而已。据此,桑代克将这一心理现象称之为晕轮效应

4.定势效应

生活中,人们会不自觉地把人按年龄、性别、外貌、衣着、言谈、职业等外部特征归为各种类型,并认为这一类型的人有共同的特点。在交往时,按照这一类人的共同特点去理解他们。例如,认为老年人是保守的,年轻人是爱冲动的,北方人是豪爽的,南方人是善于经商的,等等。定势效应往往使人忽略个体差异、生搬硬套,出现错误的知觉和理解。     

苏联社会心理学家包达列夫曾做过这样的实验:将一个人的照片分别给两组被试看,照片的特征是眼睛深凹,下巴外翘。给两组分别介绍情况,对甲组介绍情况时说此人是罪犯;给乙组介绍情况时说此人是位著名学者。然后,请两组被试分别对此人的照片特征进行评价。评价的结果是,甲组被试认为:此人眼睛深凹表明他凶狠、狡猾,下巴外翘反映着其顽固不化的性格;乙组被试认为:此人眼睛深凹,表明他具有深邃的思想,下巴外翘反映他具有探索真理的顽固精神。这就是人们对社会各界的人有一个定型认知的结果。

5.仰巴脚效应

仰巴脚效应,也称出丑效应或犯错误效应:指精明人不经意犯点小错误,不仅瑕不掩瑜,反而使人觉得他具有和别人一样会犯错的缺点,也具有平凡一面而使自己感到安全。

心理学家阿龙森等人(1978)的经典研究:请被试根据主观感觉评价对录像中被访者喜欢的程度。被访者是大学生,访谈的内容是一样的,分四种情况:第一位被访者才能杰出,完美无缺;第二位被访者与第一位大同小异,只是有点紧张打翻了咖啡杯;第三位被访者表现平平;第四位被访者和第三位大同小异,又像第二位那样打翻了咖啡杯。结果发现,大家最喜欢才能出众而且犯了错误的人,其次是才能出众完美无缺的人,最不喜欢才能平平而又犯了错误的人。

可见,最为人们欣赏者并不是全能的人,而是精明中带点小缺点的人。也就是说,白璧微瑕比洁白无瑕更令人喜爱。一方面人们都希望交往有才能的人,另一方面,如果他人近乎完美,可望不可即,人们反而会感到压力而对此人敬而远之。所以,我们要接纳自己身上可爱的小缺点,因为没有人能做到完美。

6.“亡斧疑邻效应  

《列子·说符》中说:一个人斧子丢了,总怀疑是邻居的儿子偷去。他瞧见邻居的儿子时,发现他说话、走路、表情都像偷了斧子的样子。后来,斧子找到了,原来是自己不小心埋在山谷里了。这时,他再去瞧邻居的儿子,发现他走路、说话、表情一点不像偷了斧子的样子。

这种带着主观印象去观察、了解、分析事物时产生认知偏差的现象,称之为亡斧疑邻效应。在人际认知中,由于倾听他人的评价(赞美或贬斥),形成了某些固定观念,带着这种主观印象去审视对方,这时亡斧疑邻效应就会应验。

 

版权所有 ©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