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洋大学2021级军训内务卫生评比方案

作者:思想政治教育科 时间:2021-09-21 点击数:

整理内务是军训的重要内容之一,目的在于提高新生的内务标准和宿舍整理意识,培养新生的吃苦耐劳精神,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作风,营造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为规范我校新生军训期间宿舍内务设置,落实内务卫生检查制度,提高内务质量,结合《广东海洋大学学生公寓管理规定》文件精神,现制定2021级军训内务卫生评比方案如下:

一、评比时间与次数

根据实际情况需要,安排2-3次评比,评比时间待定。(初定9月23日、26日、28日开展评比)。

二、评比地点

各学生公寓大院(具体评比宿舍当天在现场公布)

三、委组成安排

评委组成员共20人。包括:各学院分别安排1名学工人员,学生工作部(处)安排2名同志,后勤集团安排1名同志。

将评委组分成2小组,每小组10人。每次检查时,一组评委负责男生宿舍,一组评委负责女生宿舍。

四、奖项设置

学生工作部(处)汇总各次评比结果,评出军训宿舍内务整理一、二、三等奖营队,报学校军训旅统一表彰。

五、相关说明

1.每次检查时,从各学院2021级新生宿舍中随机抽取10间宿舍(男、女各5间)参加评比。由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参加评比人员带队前往抽检宿舍检查。

2.被检查宿舍的评比得分取该组评委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学院的评比得分取本学院所有被检宿舍评比总分的平均分。

3.每次评比结果由学生工作部(处)汇总后进行公示。

4.考虑到湖光校区和海滨校区之间,以及湖光校区内各学生公寓间均距离较远,届时安排车辆负责往返接送。

5.易班学生工作总站融媒体中心、网络活动部和影视创意中心负责对优秀宿舍现场拍照,易伴学业中心负责汇总相片并在入学教育课群课程展示。

6.请后勤集团、各学院于9月22日上午10时前报送参加评委组人员情况至邮箱695615535@qq.com。报送格式:姓名+手机号+微信号。联系人:钟桢(13828228947)。

四、评比标准

(一)寝室清洁25分)

1.寝室内及时清除杂物,做到清洁、干净没有卫生死角,不脏不乱。8

2.门窗、玻璃洁净天花板、墙角无蜘蛛网风扇、空调、灯管无灰尘。5

3.门窗、玻璃、墙上不乱贴乱挂,不得出现污损、涂鸦3

4.卫生间洗刷间无污垢、无味。3

5.寝室门口持干净、清洁。3

6.勤洗衣服、鞋子、袜子,保持寝室气味清新。3

(二)寝室内务45分)

1.被子按军训要求折叠摆放好,枕头放在床的另一头,床单平整。5

2.床上除被褥、床单、枕头、蚊帐不放置其他物品。5

3.床下鞋子按统一方向,成一线排开。5

4.衣物放在衣柜内。5

5.桌子上书本等物品放置整齐。5

6.桌、椅、行李箱等大件物品用完后及时归原,做到整齐一致。5

7.水桶、漱具、毛巾要放置在阳台上。(5

8.室内电线、网线布置规范有序。5

9.不在公共走廊通道晾晒衣物或堆放杂物。(5分)

(三)寝室安全(30分)

1.人未在场时没有电器在充电。(3分)

2.、晚间休息时,应关好门;离开寝室要关好门窗,上好锁。(3

3.无使用电炉、电磁炉、电热棒、电热杯、电饭煲等大功率且易产生安全问题的电器。3

4.无进行生火、烧废纸和在寝室床铺内燃点蜡烛等易引起火灾的行为。(3

5.不私拉乱接电源。3

6.寝室内没有酒瓶,不在宿舍内喝酒、酗酒。3

7.寝室内私藏或拥有任何危险物品或管制刀具、棍棒及枪械等。3

8.不在宿舍内喂养宠物。3

9.不在阳台、走廊栏板压顶上用重物压晒衣物被服;不在无防护栏的阳台、走廊栏板压顶上摆放花盆或摆放容易下坠伤人的重物。(3分)

10.不在公寓区进行非法传销、推销活动;不在公寓区内组织或参与邪教、封建迷信活动;不从事或参与有损大学生形象、有损社会公德的活动;不进行宗教活动。(3分)

其中,出现本项3-9条所列行为的,直接取消本学院内务卫生评资格。


附:1.新生军训宿舍内务卫生评分表标准

2.新生军训宿舍内务卫生评分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9月21日


版权所有 ©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