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举办2021年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

作者:钟桢、苏秋羽、陈傲蕾 时间:2021-09-15 点击数:

为帮助新任辅导员尽快适应岗位要求,树立职业理想、掌握基本技能,促进新进辅导员的职业认同和专业发展,9月9日-10日,学生工作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了2021年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班。此次培训邀请了肖晓哲、胡江丽、陶柳清、王志、左利华、何凤梅等6位长期从事一线学生工作的老师担任主讲人。学生工作部部长尹喜、副部长林忠新和植秀成,以及学生工作部各科室负责人一起参加培训班开训动员会。

在开训动员会上,尹喜着眼学生工作,立足学校实际,带领全体新进辅导员共同学习《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教育部43号令)文件内容,从高校辅导员“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三大方面系统阐述了党中央对高校辅导员的工作要求和职责。

尹喜强调三点意见:首先,高校辅导员是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是学生的心理医生和人际关系的协调者。要求大家在日常工作中充分认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的重要性,努力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其次,要全面掌握辅导员九个方面工作职责的具体内容,紧紧围绕教育学生、服务学生、关爱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依托新媒体新技术让工作“活”起来。再次,作为新进辅导员,既要尽快完成角色转变,虚心向身边的同事学习,又要严格律己,遵守职业道德;既要积极投身岗位,做有情怀有爱心的工作者,在工作中始终强调底线思维和创新思维,又要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开拓国际视野。

本次集中培训在培训内容上按模块化进行设计。法政学院辅导员肖晓哲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话语能力的提升路径》为题,分析了当前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话语能力相关问题及现状;学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科胡江丽老师围绕“易班APP下载及实操”主题,多方位展示了易班APP的具体操作、易班优课的使用、新生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未来利用易班开展网络思政工作的思路等内容;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科科长陶柳清结合日常学生管理服务实际,从入学教育管理、在校学生日常管理、常见问题分析与解决等方面系统讲解学生管理服务相关注意事项;学生工作部助贷科王志老师主要讲解了奖助学体系概述,分别从“绿色通道”、新生资助、国家奖助学金、家庭经济困难认证等13个方面进行讲解,帮助新进辅导员理顺学校奖助学体系;学生工作部学业发展中心主任左利华结合学校当前开展的综合测评与学风建设工作,对核心工作文件《广东海洋大学本科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做了详细解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何凤梅老师以《学生理想信念与四史教育》为题,围绕新生理想信念教育、辅导员如何做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等内容分享了自身开展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心得体会。

为期两天的培训让新进辅导员们受益颇多。他们表示,通过培训深刻领会了辅导员的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后会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学校学生工作中去,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版权所有 ©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