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讲会

作者:钟桢 摄影:钟桢 时间:2021-05-10 点击数:

5月8日下午,学校联合湛江市反诈骗中心、麻章区公安分局、湖光派出所及广发银行等相关单位在湖光校区多功能报告厅举办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讲会。湛江市公安、银行系统有关负责同志,研工部、保卫处、校团委、后勤集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学生干部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尹喜主持。宣讲会还通过企业微信平台进行线上直播。

会上,尹喜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以及4月8日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麻章区公安分局符南定副局长对今年以来我校学生发生电信诈骗案件的情况进行了通报,湛江市反诈骗中心梁智渊大队长、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湛江分行赖宇斌副行长分别发言,提出下步要继续强化校、警、企协作,不断加强海大学子的安全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有效保障学生及其家庭的财产安全,维护校园的平安和稳定。

湛江反诈骗中心官子清副大队长从何为电诈、断卡行动、电诈类型、如何防范、补救措施等五个方面,结合校园高发的典型电诈案件,通过知识讲解、视频播放等方式,深入浅出、生动具体的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骗术进行了揭示和剖析,对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进行了全面的知识普及,并对下载安装国家反诈APP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现场参加培训的师生认真聆听,受益匪浅。

尹喜作总结讲话。他就切实做好我校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面落实相关防控措施,为坚决遏制针对我校学生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贡献力量。二是压实工作责任。要结合我校学生实际,坚持齐抓共管,明确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方法,采用普及安装反诈APP、思政课大讨论、开防范诈骗主题班会、编排反诈抖音、微信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宣传密度,筑牢安全防线。三是推进校地合作。要畅通警校共联、校企合作、家校协同渠道,切实推动校地创新型合作,让校园安全教育形成常态,共同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确保海大学子们在校园中健康成长,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版权所有 ©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