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南路分队:革命先驱作先锋 英雄赞歌献给党

作者:钟桢、钟秋霞 时间:2021-01-21 点击数:

1月17日,校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服务队——湛蓝南路分队一行走进湛江市遂溪县杨柑镇祝君村,走访革命烈士先锋钟竹筠故乡,追寻先烈足迹,感受其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

钟竹筠,原名秀贞,1903年出生在杨柑镇忐忑塘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1年秋,考入北海贞德女子学校,接触进步书刊,积极宣传革命道理。1925年5月,被选送入广州农讲所第四期学习,在周恩来、彭湃、黄学增等共产党人的教导和影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广东南路最早的女共产党员。1926年10月,受党组织派遣,到广西防城组建党支部,担任支部书记,坚持地下斗争。1927年9月,由于叛徒出卖被捕,1929年就义于北海西炮台,时年仅26岁。

分队队员们首先在村民的指引下来到当地的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参观,在与村民的交谈中进一步了解了钟竹筠烈士的英雄事迹以及南路革命的历史传承和发展。在参观钟竹筠故居时,祝君村的村长告诉队员们:祝君村原名忐忑塘村,后来为了纪念钟竹筠烈士,家乡人民将她的出生地忐忑塘村,改名为现在的祝君(竹筠别名)村,并修缮了钟竹筠故居;如今,钟竹筠故居是市、县、镇三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年来湛江各地多批党员干部前来钟竹筠故居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大批游客前来瞻仰、缅怀;特别是在2020年9月30日,国家第三个革命烈士纪念日这天,为《把一切献给党——革命烈士钟竹筠礼赞》MV在遂溪县杨柑镇举行了首发式,包括杨柑镇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政机关单位负责人、各中小学校长、少先队员代表、祝君村村民代表以及钟竹筠烈士后人代表等近200人到场参加了首发式并向烈士致敬。

通过这次走访考察,湛蓝南路分队的队员们进一步学习党史,铭记英雄,大家讲挖掘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革命精神永放光芒,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凝聚磅礴力量,将为党和国家奋斗的激情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带入今后学习工作中。




版权所有 ©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