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小助理:致全校同学2021年寒假期间的倡议书

作者:钟桢 思政小助理 时间:2021-01-18 点击数:

亲爱的同学们:

经过紧张的复习考试,丰富多彩的寒假开始了,大多数同学都已回到家中和亲人团聚。玉鼠辞旧岁,金牛迎新春。回首2020,我们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全校师生严格执行疫情防疫要求,主动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同筑起了一道坚固的校园安全堡垒。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仍处于高发态势,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入冬以来尤其是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此外,据资料显示,每年这个时期还是各类治安事件、突发事故的高发期,为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寒假和春节,我们全体“思政小助理”向同学们发出如下倡议:

提高认识第一位。要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在思想行动上绝不能有丝毫侥幸和松懈,要牢牢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提高疫情防控自觉性,把防控要求转化为自觉行为方式。

遵守规定是关键。假期间,大家须严格执行国家、地方省市等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跨地区流动、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行,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确需外出的,需按照学校、学院要求做好积极防护,并及时在“企业微信”平台上报批和打卡“报平安”。同时,要积极配合学院做好疫情信息排查和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及时就诊,第一时间做好自我隔离,尽快就医,并及时告知班主任或辅导员。

自我防护要到位。外出时随身携带口罩,去往医院、车站、机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厢式电梯,或与他人有1米以内近距离接触时应佩戴口罩;遇到自己无法确定风险的情况下也要及时佩戴口罩。

健康生活时时抓。及时做好手卫生,流水洗手或使用免洗消毒液消毒手部,咳嗽和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避免用手直接触摸口鼻眼。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有检验检疫等证明的冷链食品,接触、处理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洗手消毒,储存时要使用独立容器,厨具餐具应生熟分开、及时清洗,冷链肉类和水产食用前应煮熟煮透。

安全法纪要牢记。不管是寒假返乡还是从家外出,要时刻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途中要预防上当受骗和不法分子盗窃财物。使用互联网时,要树立文明上网的意识,维护国家安全,防范电信和网络诈骗。在和人交往过程中注重自身素质,自觉维护海大学子形象。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遵纪守法和移风易俗的模范。

学习生活巧安排。寒假是一个放松身心、开阔视野、提升自身修养的大好时机。同学们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好假期的学习生活,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在查缺补漏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培育良好品德。要注意劳逸结合,调适好个人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亲爱的同学们,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们“思政小助理”的支持与理解!旧岁已展千层锦,新年再进百尺杆。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由衷祝愿您及家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广东海洋大学“思政小助理”

                                         2021年1月17日


版权所有 ©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