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小助理:追寻英烈足迹 溯源红色基因

作者:钟桢 钟秋霞 时间:2021-01-18 点击数:

8名“思政小助理”组成的校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服务分队――湛蓝南路团队,1月15日继续探寻南路革命的故事,这次他们来到黄学增烈士的故乡遂溪县乐民镇墩文村黄学增故居,进一步了解南路革命运动领袖之一的黄学增烈士的革命足迹和精神传承。

据悉,墩文村是黄学增烈士的家乡,于1957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为“红色革命老区”。从墩文村走出的黄学增,是大革命时期广东四大农运领袖之一,广东西江武装起义的组织者,海南岛红军、苏维埃的创始人之一,南路党组织的创建者和农民运动的主要领导者,29岁时被敌人逮捕后英勇不屈、慷慨赴义。在黄学增事迹陈列室,结合讲解员的解说,队员们现场缅怀革命先烈,追溯红色记忆,接受革命传统熏陶;黄学增烈士革命意志坚定,勇于克服种种困难,为了远大理想矢志不渝奋斗甚至不惜牺牲生命的精神,让每一名队员都深受感动和教育。在村里采访黄学增亲人时,热情且精神的黄爷爷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黄爷爷耐心地向队员们讲述黄学增同志的革命事迹,队员们认真地倾听,追忆峥嵘岁月。从黄爷爷的讲述中队员们还了解到,1960年周总理到湛江视察工作时,曾特别提到30多年前同他一道开展革命工作的黄学增,指出黄学增是广东甚至是全国的著名烈士,党和政府要对他的亲属多给予关心和照顾;当时的湛江地委接指示后当即决定将黄学增烈士的遗孀送进革命烈属敬老院,并下拨专款修建了现在的黄学增故居和纪念亭,供后人参观和学习。在采访村委书记黄钻时,黄书记告诉队员们,近年来湛江市充分帮助墩文村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每年都有多批次党政军及企事业单位人员和大中小学生前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讲好红色故事,让先辈的革命精神代代相传,让红色火炬生生不息;同时,伴随湛江市不断加大对墩文村红色旅游的宣传和推广,打造红色旅游景点,把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作为革命老区、烈士故里的墩文村正在不断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正在稳步推进。

通过当日的参观走访,队员们更加深入了解了南路革命的历史,对于其中的先驱人物——黄学增先辈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回校后努力做好思政工作,让跨越时空的南路革命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版权所有 ©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