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小助理:寻红色记忆 念革命先烈

作者:钟桢、关晓怡 时间:2021-01-21 点击数:

1月18日,校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服务队—湛蓝南路分队,最后一站来到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新园街道办菉塘村委会菉塘下村,参观湛江市党史教育基地——中共广州湾支部旧址,近距离追寻先辈们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英勇事迹。

据悉,1939年菉塘村利用林氏宗祠办起私塾,后改为私立菉塘世基小学;3月,中共广州湾支部在该校附近树林里成立,世基小学既成为广州湾支部的主要活动场所,菉塘地下交通联络站也这里随着中共广州湾支部的成立而建立。

在管理处老前辈的带领下,湛蓝南路分队走进林氏宗祠,聆听老前辈饱含深情地讲述红色故事。通过老前辈的讲解,队员们了解到:菉塘地下交通联络站自建立起至湛江市解放,历时十年,既为中共琼崖特委沟通同中共中央的联系发挥了“桥头堡”的作用,为党安全传递了大批物资和情报,也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掩护不少党组织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为祖国解放事业做出重要贡献。菉塘村民也在中共广州湾支部的领导下,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都为革命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其中林毓精、林普中等12位烈士正气凛然和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让队员们无不为之动容。

当天的调研使队员们学习了菉塘革命先烈的事迹,了解到普通群众对菉塘革命历史的看法,激发了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爱国热情。参观结束后, 湛蓝南路分队在林氏宗祠门前集体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此缅怀革命先烈。通过几天的参观学习,作为学校“思政小助理”的队员们再次学习了党史,铭记了英雄,纷纷表示回校后将继续深入学习革命先烈不负祖国、奉献人民的崇高精神,把激情和热情带入到工作和学习中,不断朝着“中国梦”曙光初绽的方向奋勇前进!




版权所有 ©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