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基础信息维护的通知

作者: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时间:2021-09-17 点击数:

关于做好《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

基础信息维护的通知

校学生处【2021】37号 

各学院(含阳江校区5个学院):

为做好本学年资助工作,需对《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信息进行维护更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维护项目及内容

(一)排查名单(附件1)中年级为“2017”的学生,若有留级学生,将其编入新的所在年级,重新填写信息到在校生信息录入模板(附件2),覆盖导入在校生信息;对于其他年级学生因复学、转专业、留级等原因导致信息变更的,也需重新填写信息到在校生信息录入模板,覆盖导入在校生信息;

(二)2017级学生毕业处理。登录系统,进入学生信息管理,进入在校生毕业管理,选择所在学院,年级“2017”,全选进行批量毕业处理;对于其他年级学生已退学的,直接在系统中进行删除。

(三)排查2018-2020级学生政治面貌变化情况,对入党、入团学生的在校生信息,进行政治面貌更新后,重新覆盖导入。为方便奖学金评审工作,因转专业等原因发生学院、专业等其他变化的暂不变更。

(四)2021级新生名册中去除放弃报到的新生(不含因故迟报到新生)后,按在校生信息录入模板格式整理导入系统;

(五)学籍异常申诉。在校生信息导入失败的原因可在系统中“查看错误数据”处查看。对被其他高校已录入为在校生的我校学生,导致在我校系统录入失败的情况,可在“学籍异常申诉”-“发起申诉”处查找,若已确认被我校录取并已报到后,点击录入失败学生列表,向已录入高校发起学籍异常申诉;

(六)学籍异常确认。点击学籍异常确认菜单,查看“确认状态”是“待确认”状态的学生,在核实本学院学生情况后,根据情况作“删除”、“毕业”或“核实在校”操作。

(七)自行核对检查修正包含往年未更正问题在内的其他需要修改之处。

二、有关要求和说明

(一)《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的在校生信息是全学年资助工作的基础信息,教育部、省教育厅反复强调数据精准的要求。目前信息维护已经纳入《广东海洋大学学生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各学院(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按照统一的标准录入数据,新生数据最好采用招生名册进行修改编辑,确保信息无误。

(二)在校生信息中的班级不可按照模板中的示例填写“一班”、“二班”…,而应按照招生名册填写我校规范的班级简称,如“航海1193”。

(三)“专业大类”、“专业”、“攻读学历”、“学制”、“入学日期”、“是否农村学生”项目,务必填写准确、统一和规范。攻读学历统一为“本科”,学制统一为“4”,入学日期统一为“XXXX09”

(四)请于9月25日前完成此项工作,涉及系统操作的,请准备好“在校生信息录入模板”后,到学生处209室进行现场操作。

(五)阳江校区学生事务部负责收集所在校区各学院汇总的在校生信息(第一条第(四)项),经模板验证通过后,报学生处导入系统。

(六)《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的在校生信息统一不含港澳台、华侨学生。

 

附件1.《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在校生信息

9.16日数据,简单版,工作群内下载)

2. 在校生信息录入模板

3. 相关操作系统截图

4. 在校生信息录入规范

 

学生处

2021年9月18日

版权所有 ©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