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期间本科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陶柳清 时间:2022-01-06 点击数:

学生20222

关于做好2022期间本科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学校《关于2022年元旦、寒假放假及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校办〔2021114号)和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和寒假期间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做好我校2022寒假期间本科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2寒假放假及下学期返校时间安排

(一)2022年寒假放假时间

2022114日起至225日止。

(二)下学期返校注册和上课时间

注册时间为2022226-27日。上课时间为2022228日。

如有变动,学校将另行通知。

二、做好假期本科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一)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峻形势。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境内本土疫情呈现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2022年寒假假期即将来临,学生流动性大、探亲访友等聚集性活动增多,以及受冬季气候条件影响,疫情传播风险加大。各学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毫不动摇地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毫不动摇地落实“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宁可十防九空,不可措手不及”要求,以坚定的决心和坚强的意志,狠抓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2.坚持常态化防控,从严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各学院在寒假放假前和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前,要开展疫情防控措施排查,及时查补短板漏洞;要在持续落实好“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等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分阶段做好以下工作:

1放假前,各学院要组织开展一次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学生假期原则上不留校;倡导低风险地区学生合理出行,提醒学生努力做到: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跨市、非必要不出省活动,非必要不到陆地边境口岸城市,禁止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未经批准严禁出国、出境。

2假期期间,各学院要建立好“三本台账”(家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和省外陆地边境口岸城市学生台账;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和省外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旅游探亲学生台账;14天内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报告本土病例地市、省外陆地边境口岸城市返校的学生台账。台账包含并注明港澳台学生)。同时要对学生分类实施健康管理,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持续做好学生疫情信息排查和健康监测,督促学生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同时加强家校联系,密切关注学生动态,精准掌握学生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

3开学前,各学院要将返校政策要求提前告知学生,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推迟返校,待所在地区风险降低至低风险后方可返校。提倡跨省流动学生抵粤后及时完成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加强自我健康监测。

3.及早谋划,确保春季学期学生有序返校。春季学期学生返校须履行申请审批手续,提供返校前连续14天以上健康打卡记录,以及14天内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等;春季学期返校具体安排及相关政策将根据学校要求动态调整,各学院要提前做好学生返校准备工作,加强政策宣传和学生的教育引导,确保学生有序返校。

4.加强纪律教育,遵守防控要求人人有责。各学院要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通过典型案例加强学生纪律教育。提醒学生要积极配合各地健康排查、健康码查验等疫情防控措施。如果刻意隐瞒行程、拒绝接受核酸检测或不配合防控,依法追究责任。

(二)线上线下开展学生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在放假前开展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全覆盖对学生开展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的安全教育:

1.安全意识教育。开展生命安全和应急自救宣传,教育学生要注意人身安全,树立防水、防火、防骗、防盗、防毒(煤气中毒)、卫生防疫意识,尤其对假期探亲或外出旅游的学生做好安全教育,切实提高遭遇突发安全事故时的自救能力。

2.健康防控教育。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尤其是国内检测出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防控意识更要加强。提醒学生减少不必要出行,减少人员聚集,不接触疫情地区的人员,出门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如发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及早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日常生活中,应保证充足睡眠、清淡饮食,坚持适度锻炼,提升自身免疫力;注意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尽早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并及时接种第3剂加强针。另外还要注意防范其他秋冬季流利性、传染性疾病以及食物中毒。

3.财产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保管好个人钱物,尤其是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身份证和银行卡密码;注意网络安全,谨防传销骗术、电信和网络诈骗,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要因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或违法短信的诱惑;强化风险意识教育,预防“校园贷”,树立理性、适度的消费观。

4.出行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出行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外出、离校及返校途中乘坐有资质的、车况好的营运车辆,严禁乘坐黑车、摩的、农运车和超员车辆等。乘坐交通工具时,要系好安全带,勿携带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留意车厢内安全锤、逃生窗和灭火器位置。提醒学生到达目的地后及时给辅导员、家长报平安,同时妥善保存旅途票据,记录乘车时间和地点。

5.防滑冰溺水教育。时值冬季,温度偏低,河沟处结冰,学生防范意识较弱,部分学生喜欢踏冰玩耍,极易造成溺水事件的发生。各学院务必对学生进行防溺水事故的安全教育,告诉学生“六不要”: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遇他人溺水时不盲目下水施救。

6.防“套代购”教育。加强对学生法律法规学习,防止被走私分子利用。根据海关相关规定,收取代购费报酬,利用其额度购买海南离岛免税商品,为他人携带、邮寄至岛外的,或倒卖海南离岛免税商品的行为,构成走私行为,由海关依法作出行政处罚,3年内不得购买离岛免税商品,并纳入个人信用记录。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7.文明行为教育。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学生合理利用网络,不沉迷游戏,不传播和下载影响社会安定团结或淫秽内容的信息;提高意识形态防范,文明上网,维护国家安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有意义、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坚决抵制封建迷信、法轮功和黄、赌、毒活动。

三)做实做细其他学生管理工作

1.开展诚信教育,加强学业指导。各学院须督促学生认真复习,告诫学生考试违纪、作弊的严重后果,教育学生积极诚信应考。对于准备考研或有计划考研学生,学院须加强指导,提供必要帮助。放假后2周内,须督促班主任及时将学生考试不及格课程的成绩单以书面(或电话、或短信、或微信)等形式通知其家长,并提醒有补考科目的同学在假期里珍惜时间,认真复习,为下学期初的补考作好充分准备。

2.开展隐患排查,加强家校联系。学院在放假前开展一次隐患排查,了解学生情况,建立风险台账,及时化解矛盾,并对需关注学生及时提供关心和帮助。假期辅导员、班主任要保持与学生(家长)联系,结合实际情况,完善学院《致2022年寒假致学生的一封信》(附件3)和《2022年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附件4在放假后2周内,通过线上线下等有效方式通知学生(家长),确保全覆盖。

3.精准掌握情况,做好值班值守。各学院对全体同学假期行踪做好摸查,并“一人一档”制定离返校信息台账,准确掌握学生离(返)校时间和行程信息。学生离校有关统计(附件1)请于2022110日报学生管理科。各学院要按照学校放假安排,提醒学生及时返校报到注册,按时上课,于2022228日上午1100前将本院学生报到情况及上课出勤率(附件2报学生管理科。为保证工作正常运转和应急值守,各学院须安排学工人员留在湛江,有留校学生的学院须安排学工人员在校区值班,相关安排请于2022110日前将留湛安排表报蔡老师。遇到重要紧急情况特别是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

工作邮箱:xsglk183@163.com

(四)阳江校区参照本通知,由学生事务部结合校区实际加以细化、统筹落实。


 

 

附件12022年寒假学生离校统计表(内含两表:其中按地区统计表线上报)

附件2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本科学生返校统计表

附件32022年寒假致本科学生的一封信(参考)

附件42022年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参考)

 

 

                                             学生处

                                                                                           202216

 

版权所有 ©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