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办理和充值有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学生管理科 时间:2020-11-17 点击数:

学生2020〕51号

关于2020年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办理和充值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了做好今年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办理和充值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值

(一)对象2017、2018、2019级已办理火车票优惠卡且已注册的本科学生。(注意:2020级等新办的卡已经有4次磁,切记不用充值。)

(二)时间、地点和方式

第十三至十五周(11月22日-12月12日),以班为单位到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进行充值,具体时间由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安排通知,其他时间不再另外安排充值。

(三)注意事项

1.按照有关规定学生每学年可享受四次优惠火车票(即寒假往返和暑假往返),待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内次数显示为“0”时表示用完,每学年进行充值一次,每次可充值四次(系统设置好的),学生在校期间共计享受16次优惠火车票。次数显示为“1”、“2”、“3”时原则上不进行充值,待该生用至“0”时再进行充值。如果因购票次数满16次或充值次数超过3次则不予补卡,请学生慎重充值。

2.新办的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已储存购票数4次,不需要进行充值。

3.充值时若发现火车票优惠卡失磁或损坏的,请学院汇总和统计好学生信息之后到学生处领取优惠卡,由学院统一写卡更换。

4.学院要按规定给学生充值和办卡,并做好登记,完成后将充值登记表(附件3)和办卡登记表(附件4)交至学生处学生管理科。充值注意事项详见附件5《关于我校学生享受及使用火车票优惠卡的几点说明》

5.资质绑定。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全面开通电子客票的现状,火车票购票模式发生改变,目前要求学生每个学年必须进行优惠资质绑定才能正常购买学生票。每学年的10月1日至下学年的9月30日为一个优惠年度,一个优惠年度内,学生只能购买4次学生优惠票。每个优惠年度内必须进行一次资质绑定(以证明仍然在读),之后才能享受电子客票服务。资质绑定的方式和有关说明请见附件6。

二、优惠卡办理

(一)对象

2020级本科新生和优惠卡失磁或损坏的其他年级本科学生。

(二)时间、地点和方式

第十三至十五周(11月22日-12月12日),在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办理,具体时间由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安排。其他时间不再另外安排办卡。

(三)步骤

1.领卡和火车票优惠卡识别器(充值机)

学院根据统计的办理人数到学生管理科领取优惠卡和火车票优惠卡识别器(充值机)。充值机须专人领取和保管,写卡工作完成后于12月14日交还给学生处。

2.安装系统

将软件“学生购票优惠卡防伪系统V4.12” (附件1)安装在电脑上。安装时学校信息设置的学校名称填写为:广东海洋大学,学校地址填写为:“湛江”或“湛江西”(根据学生乘车需要选择)。

3.信息导入系统

按照《学生购票优惠卡[学生信息]导入模版》收集学生信息,各学院务必核对学生证信息与火车票优惠卡信息一致,否则责任自负。核对无误后将信息导入学生购票优惠卡防伪系统中。具体格式说明如下:

①.序号、学制的数据格式为:无小数位数值(如:1、12、123 等)。

②.班级、学号、姓名、入学时间(如:2011-09-12、2011/09/12、2011.09.12 等)、购票区间(家庭)、身份证号码的数据格式为:文本。

③.姓名、购票区间(家庭):最大长度为8个汉字。

④.购票区间(家庭):学生的购票区间由学校所在地的火车站名称与家庭所在地的火车站名称确定。购票区间(家庭)需按照铁道部规定的标准车站名称进行填写,否则,可能影响购买优惠火车票。

4.贴卡

将火车优惠卡磁条贴于要办理学生的学生证对应的“火车票学生优惠卡”页面上,粘贴之后严禁撕揭,否则将损坏“火车票学生优惠卡”。

5.写卡

将已经贴好磁条的学生证放于充值机上,选择“2. 发 卡”,按下“确认”键;打开“学生购票优惠卡防伪系统”,系统将“自动联机”。在系统已经导入的信息中对应学生的信息进行写卡。要注意:写卡信息与学生证信息的一致性。

6.导出写卡信息

从系统中“发放信息导出”里分别导出新生和老生的写入成功的数据(要用附件2-DBF转换器转换成EXECL表格),以学院为单位将电子版于12月15日前发邮箱xsglk183@163.com。

7.盖章

以学院为单位将已经写好卡的学生证收集,到学生处盖章(乘车区间一页)。

8.其他

需要更改起始站“湛江”或“湛江西”的,可在“学生购票优惠卡防伪系统”上选择补卡发行进行站名更改。

(四)注意事项

1.为避免新生和老生办卡导出数据不交叉,建议新生和老生的写卡工作分开时间段或电脑进行。

2.之前已经办过火车票优惠卡的老生这次不能再另外申请。

3.已有火车票优惠卡,但需要更改区间的,可在软件上更改,不需要重新换卡。学院须仔细核验,地区跨度大的需要提供学生父母工作单位和居住证明。

 

附件:

1.学生购票优惠卡防伪系统V4.13(包括安装程序、安装说明、导入模版)  

2.DBF转换器    

3.优惠卡写卡流程

4.充值登记表

5.写卡登记表

6.关于我校学生享受及使用火车票优惠卡的几点说明

7.关于大、中专学生购票优惠资质绑定

 

 

                                  学 生 处

                                      2020年11月17日

 

版权所有 ©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