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2020年度十佳辅导员、十佳班主任和优秀班主任的预通知

作者:钟桢 时间:2021-06-18 点击数:

学生202126


关于评选2020年度十佳辅导员、十佳班主任和优秀班主任的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树立辅导员和班主任先进典型,效激发广大辅导员和班主任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度十佳辅导员、十佳班主任和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提前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1.十佳辅导员评选对象:截止2020年12月31日,在辅导员岗位上连续工作满3年的专职辅导员。

2.十佳班主任、优秀班主任评选对象:截止2020年12月31日,优秀班主任需在班主任岗位上连续工作满1学年以上的班主任(十佳班主任需连续工作满2学年以上)。

二、资格条件

十佳辅导员、十佳班主任、优秀班主任候选人3年度受到学校通报批评或纪律处分还需分别满足如下条件

(一)十佳辅导员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师德高尚,为人师表,具有强烈的人民教师事业心和奉献精神在学生中有较高威信。

3.认真履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的各项工作职责,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突出,育人工作特色明显,在学生思想教育、价值引领、党团组织建设、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心理健康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疫情防控、管理服务等方面成绩优异。

4.具备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学生工作。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基本原理和方法,注重各种新的工作方法、形式和载体的使用,能够熟练运用易班等网络平台和新媒体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进行正确有效的舆论引导,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吸引力

5.积极参加学校的政治理论学习、辅导员专题网络课程培训、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等辅导员工作相关活动。

6.本年度辅导员工作考核学生评价分不低于80分,近3年考核结果均为合格以上且至少一次为优秀。

7.2020年以来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得推荐:违反师德情形德、能、勤、绩、廉表现较差,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岗位职责在工作中因严重失误、失职、贪腐等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社会影响违反学校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未按规定请假或请假未获批准擅离岗位,连续旷工超过10个工作日或者1年内累计旷工超过20个工作日受到行政记过及以上处分或受到党内警告及以上处分;所带学生出现重大政治安全或意识形态工作问题,受到校级或校级以上通报批评因失职而发生学生严重违法违纪或重大突发事件与学生不正当交往,造成恶劣影响无特殊情况拒绝承担学校分配的工作任务

(二)十佳班主任优秀班主任

1.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认真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积极协助班级所在学院和辅导员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经常与学生、辅导员和任课教师等沟通交流能较好指导学生进行学业生涯规划,帮助学生建立学习目标、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所带班级有积极上进、团结友爱、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崇尚科学、朝气蓬勃和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有勤奋向上,求知笃行的优良学风。

3.坚持深入班集体,积极教育和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与思维习惯,密切关心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主动指导学生开展班级活动,第课堂活动有特色,育人效果明显。

4.关心关爱学生,能够通过定期走访宿舍、听课等方式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及学习状况,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5.能积极运用易班等网络平台和渠道开展班级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

6.本年度班主任考核学生评价分不低于80分,其中:优秀班主任评选对象,2018-2019学年、2019-2020学年四个学期的考核结果均为合格以上且至少一次为优秀;十佳班主任评选对象,2018-2019学年、2019-2020学年四个学期的考核结果均为合格以上且至少两次为优秀,同时所带班级至少1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

7.2020年以来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得推荐:违反师德情形德、能、勤、绩、廉表现较差,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岗位职责在工作中因严重失误、失职、贪腐等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社会影响违反学校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未按规定请假或请假未获批准擅离岗位,连续旷工超过10个工作日或者1年内累计旷工超过20个工作日受到行政记过及以上处分或受到党内警告及以上处分;所带学生出现重大政治安全或意识形态工作问题,受到校级或校级以上通报批评因失职而发生学生严重违法违纪或重大突发事件;所带班级受到学业警告的学生比例达到班级人数10%以上与学生不正当交往,造成恶劣影响无特殊情况拒绝承担学校分配的工作任务

8.各学院十佳班主任候选人从优秀班主任中择优产生。三、候选人推荐名额

各学院按辅导员人数15%的比例推荐十佳辅导员候选人(四舍五入,不足1人的可推荐1人);按现有班主任人数10%的比例推荐优秀班主任候选人,并从中推荐1人为十佳班主任候选人。

四、评选程序

1.学院初评。622日前,各学院参照评选条件,根据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履职情况和工作实绩,确定十佳辅导员、十佳班主任和优秀班主任候选人,并依托学院网站及易班平台对候选材料进行为期5天的公示。

2.材料报送。各学院于628日前将对应的候选人推荐审批表和汇总表(见附件1-4个人事迹材料(个人简历、教育理念、工作思路、工作方法、育人实效、可推广的工作经验等,2000字)、相关佐证材料、个人近期生活照以及学院网站及易班平台公示链接报送学生工作部(处)思想政治教育科。其中,相关表格和事迹材料需同时报送纸质版和电子版,其余材料报送电子版即可;参评十佳班主任的需同时填写《十佳班主任推荐审批表》及《优秀班主任推荐审批表》。

3.答辩述职75日前,成立学校评议小组,组织十佳辅导员、十佳班主任候选人进行答辩述职组织具体形式另行通知

4.审核名单7月9日前,学生工作部(处)根据学院推荐、学生评价、云答辩等情况,结合候选人综合情况,确定十佳辅导员、十佳班主任、优秀班主任名单,并在学生工作部(网站和学校易班网上进行为期5天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审批后发文表彰。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评选工作,要将评选文件精神传达给全体教职工,做好评选工作的宣传、动员和组织。
  2.在评选推荐人选时,要充分依靠广大教职员进行民主推荐、公开评议、公平竞争,保证评选推荐工作的公正性和透明度;评选推荐要注重向班级管理工作做出实绩的辅导员(班主任)倾斜,坚决避免论资排辈、轮流参评等现象发生

3.各学院要坚持实事求是、优中选优、宁缺毋滥原则,对照评选条件,坚持德才兼备的评选标准,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认真进行推荐和评选,严格按要求进行公示,确保推荐人选符合条件、名副其实、群众公认,通过评优真正起到表彰优秀、树立榜样、激励先进的作用。

4.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钟桢,13828228947;胡江丽13828240862;邮箱:xscszk@gdou.edu.cn


附件:1.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度十佳辅导员推荐审批

2.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度十佳班主任推荐审批表

3.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度优秀班主任推荐审批

4.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度十佳辅导员、十佳班主任、优秀班主任推荐对象汇总表


                                                                    学生处

                                                                 2021618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版权所有 ©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