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小助理:走过2020展望2021

作者:钟桢、思政小助理 时间:2021-01-11 点击数:

伴随着2020年12月31号午夜钟声的敲响,作为海大学子的我们离开了2020年站台,登上了2021年开完春天的列车。

2020年结束了。回望这一年的历程,有着太多太多的回忆与感慨。

这一年,我们度过了自己人生的又一个年头。年初疫情还没有暴发时,也许我们每个人新年愿望就是我们爱的和爱我们的人都可以健康快乐。可当疫情暴发后,突然觉得这大概是我们许过的最好的新年愿望了。

这一年,我们在家中上了一个学期的网课。就像微博里有人曾说,每个人小学时写对未来的想象,都会说未来我们可以使用先进的设备在家上课,不用去学校。但大家都没有想到,自己的美好设想,会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变为现实。虽然学习形式、学习环境改变,但我们一往无前的心没有变。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对我们莫大的关心和帮助在作出线上教学的决定,学校迅速拓展个授课平台并指导我们如何使用;上课没有教材,任课老师想方设法找来电子版课件我们阅览,甚至个人可申请教材邮寄到家;在外不能查阅知网论文,学校也为我们提供了企业微信的外网访问权限......除了不落下学习外,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护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体“思政小助理”发出了致全校学生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呼吁大家要正确认识疫情、提高防范意识、抓好假期学习、增强纪律意识、承担社会责任。此外,在小助理的带动下,同学们还参加了抗击疫情主题征文、@我们都是收信人”、“学回信精神、担复兴大任”等主题活动,在学习中不断进步。就这样,海大学子们在家度过了约八个月的充实时光。

这一年,我们见证了许多的平凡人不平凡的事迹。也许小时候,很多人给我们讲过抗击非典的过程,但毕竟我们们这一代人没有亲身经历过,对于那些白衣天使、逆行而上的英雄,除了单纯的崇敬,并没有太多的感觉。而这一次,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见到了抛却生死、前赴后继,在病魔手中夺回生命,甚至不惜自身的白衣英雄;见到了几日速建双神山医院,在最危险的地方完成最美丽的工程的建设英雄;更目睹了学校每一位身处疫情之中,但为了让同学们尽快返校复课而一直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的教职工的忙碌背影。

这一年,许多同学在校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回望建党后的百年风雨,共产党员先辈们一代又一代人筚路蓝缕,带领中华人民从飘摇残破的废墟中浴血奋战,奋力建设,让中国从泥泞中爬起,并再次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回望建校85年,多少前辈们在艰难的历史条件下,努力办学、改革创新、锐意进取,让今天的海大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这一年,我们也看到了许多的成就与进步。从年初的天眼开放运行,到年末的九章问鼎与玉兔回归,这一年,中国依旧在科技的领域上大步前行。而有幸考入广东海洋大学的我们,也经历了学校多项骄人成绩的诞生:新增15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植物学与动物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以“水产”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为依托的“兽医学”再次入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海水稻-中国新饭碗”项目勇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并实现零的突破、辅导员老师在第八届广东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喜获佳绩等等。这不仅让成为海大一员的我们为之骄傲和自豪,也更坚定了我们不断学习与进步的决心。永无止境的,不仅是科学的道路,还有作为中国人的眼界与前程。

这一年,还有很多很多。

最终,在学校的强力部署下,我们于新学年终于回到了久违的海大,开启了我们的线下学习生活。回校后,“思政小助理”们又结合时间节点带领全体同学全面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20年8月26日,发出致全校学生的“厉行节约,杜绝‘舌尖’浪费”倡议书,呼吁全校学生一起积极行动起来,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2020年9月10日,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发出“铭记师恩,砥砺前行”致老师们的一封信,向全体老师表达了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2020年9月12日,给2020级新同学发出一封信,期待和盼望着新同学快快融入海大这个大家庭。此外,还组织理论宣讲团进行了两次理论宣讲,举办了多次思政小客厅沙龙活动,围绕社会热点话题、发扬抗疫精神、“四史”教育等主题,邀请经验丰富的思政课教师、红色理论社团、校园媒体学生骨干与思政小助理展开现场对话,探讨增强思政理论课吸引力和感染力等等,为全校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一转眼就成为了故事就在这样的不平凡与多姿多彩中划上了尾声。2020年,真的很丰富,真的很特别。

如果说即将过去2020年适合怀念那么2021年更适合遇见惟愿2020年所有的遗憾都将成为2021年最美的铺垫我们在美丽海大沿着新征程、承载新梦想,以最努力的姿态迎接2021年。

展望2021,实“鼠”不“疫”,“牛”转“前”坤,未来有着无限可能。我们将继续紧随学校脚步,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沿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立起的新航标,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配合学校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海洋大学,奋力夺取“十四五”发展“开门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展望2021,未来可期,一切充满未知,而一切又充满希望。我们将明确目标,砥砺未来,勇于挑战,勇于创造,始终保持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给自己定下一个个目标,心无旁骛向前冲,相信未来的我们将引吭高歌一路欢笑,不断创造出美好生活。

最后,感谢校园里每一个陪我们一起努力的人,相比于最终的结果,你们在我们身旁的身影,才是我们人生里最美好的风景。祝亲爱的学校、敬爱的老师、可爱的同学,2021,大吉大利,万事胜意,幸福美满!

2021,我来了。你呢?


版权所有 ©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