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本科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陶柳清 时间:2020-09-27 点击数:

学生202039

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本科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及本科学生班

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将至,根据《关于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放假有关事项的通知》(校〔202068号),我校今年国庆节、中秋节放假时间为101日至8日放假调休,共8927日(星期日)、1010日(星期六),分别补105日(星期一)、108日(星期四)的课。为使同学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现将做好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放假期间,学生做好每天体温监测,在“广东海洋大学企业微信”健康打卡,坚持“日报告”“零报告”。

2.各学院要精准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行程轨迹防控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坚持“一日一报”和“急事急报”制度。

3.各学院要及时关注最新疫情通报,如遇个别地区突发疫情,须第一时间向学生发出通知,并精准掌握身处突发疫情区的人员情况,提醒做好个人防护,返校后居家健康观察并进行核酸检测。

4.放假期间,学生应落实教育部、教育厅“非必要不外出”要求,尽量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行程可追溯。当前仍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学生应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游。

5.留校的学生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宿舍清洁,每天开窗通风,做好个人卫生。

6.学生外出时需做好以下预防措施:

1)服从目的地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同时准备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口罩等物品。尽量减少去往封闭场所和人群聚集场所,减少聚餐。当本人出现发热症状或其他不适宜的疾病时,应推迟或取消外出。

2)外出期间,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在封闭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在餐厅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如外出过程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取消或中止行程。

3)外出返校后,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行程去向。

二、加强学生管理

1.学生应对假期作出合理规划。有计划外出(离校超过1天)的同学于928日前在“广东海洋大学企业微信”上进行“离校登记”;返校前进行“返校登记”。

2.学院要做好留校学生和离校(广东省内、广东省外)学生分类登记、统计和管理,同时做好行程记录,做到可追溯

3.各学院要教育学生遵守学校有关规定,学生未经批准严禁夜不归宿,一经发现严格按照违纪处理。

4.学生返校前,有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假期后须进行核酸检测且结果为阴性方可进入校园。

5.假期结束后,各学院要及时做好学生返校情况确认和统计

三、其他工作要求

1.开展安全教育

各学院应在放假前通过多种形式,对留校和离校同学分别开展以下学生安全教育活动:一是教育学生学习防控知识,做好防控措施;二是教育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安全防范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未经请假严禁夜不归宿,注意人身及财产安全,严防发生溺水事故,不要到有危险性的水域(如龙海天、湖光岩等)游泳,远离洪水、危险山体等危险地段,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乘坐无营运证或超载的交通工具,不无证驾驶机动车。三是教育学生注意预防诺如病毒病、食物中毒。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2.加强学生分类管理

各学院要分类准确掌握所有学生假期期间的具体去向,做到行程轨迹可追溯。学院对离校的同学要加强家校联系,对留校的同学要加强管理服务,一要制定详细可行的管理方案,安排专人负责教育和管理;二要做好留校学生的人文关怀和管理服务保障等工作,帮助、指导学生安排好假期生活,及时处理学生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可适当组织开展文娱活动,营造节日气氛。

3.增强网络安全意识

各学院要教育学生警惕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抵制各类“刷单”行为,发现问题及时报警;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防范各类“套路贷”,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倡导学生文明上网,上文明网,恪守网络道德,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在网络上发布不良信息,弘扬优秀文化,营造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

4.做好假期值班工作

各学院要做好假期值班工作安排。值班人员要积极防范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强化值班责任,严肃值班纪律,保持手机畅通,如遇突发事件应第一时间处理并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学工系统108日正常上班。

四、材料报送

1.假期学生去向统计表(内含三个表格),各学院于9291600前报送。

2.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各学院于1082200前报送。

3.联系邮箱:xsglk183@163.com

 

附件1XX学院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学生去向统计表

附件2XX学院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本科学生返校统计表

 

 

                                                       学生处

                                                   2020924

版权所有 ©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