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共奋进 一起向未来!——2022年,学工系统开启学生工作新征程

作者:学生工作部 时间:2022-02-28 点击数:

奋力争朝夕,阔步开新局。 2021年,学校学工系统全体教职工始终与学生同心,与时代同行,聚焦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用蓝图引领未来,用奋斗把握机遇,用坚守铸就师魂,以优异的成绩跑出了“十四五”高点起步精彩开局的加速度。

奋进新的征程,学工系统将以“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坚守和执着,以全局的视野展望未来,以团结的力量拥抱未来,以艰苦的奋斗创造未来,共同奏响“一起向未来”的教育最强音。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尹喜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年里,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我们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2022年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深化实施“六梦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质量学生工作体系,服务学校人才培养,服务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成才,推动学生工作守正创新,以高质量学生工作助力学校人才培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  王海燕

2022年,水产学院学生工作将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建设,夯实学生党建,提升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水平,打造第二课堂品牌,提高实践育人实效。以安全稳定为底线,加强疫情防控以及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安全维稳、心理育人和资助育人等工作,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守护学生成长。以学风建设为重点,开展学业帮扶、科研引导和特色校园文化活动,着力抓好创新创业、考研就业工作。以加强队伍建设为基础,积极推进学工人员培训交流,选优配强学生干部,强化关心关爱,激励担当作为。

2022年水产学院全体学工人员将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工作态度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心汇聚,用爱凝聚,虎虎生威向未来!



食品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  丁永成

食品科技学院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建立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为关键,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

2022年,学院全力推进六项重点工作: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现从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大力营造思政紧跟新时代的良好育人环境;二是以学业规划为主线,提升学风班风建设成效,力争实现优良班风达标率90%、研究生报考率达45%,上线率达25%;三是以育人成才为目标,落实资助管理工作,实现经济困难学生受助比例达100%,年底学生欠费率控制在1.3%以内;四是以优质就业为导向,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确保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7%以上;五是以心育制度为保障,加强心育体系建设,实现新生心理建档率达100%、普查后标准化干预率达100%;六是以培养考核为抓手,促进学生工作队伍职业化、专业化。



海洋与气象学院党委副书记  刘宏英

2022年,海洋与气象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部署和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强化民族学生工作和学生帮扶(心理、学业)工作,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环境”的育人新格局,全面提升学生工作水平。加强“青马工程”“易班”等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抓好课堂纪律、诚信考试、考研深造、舍风管理,促进学风建设,打造学院特色品牌。加强学生资助、招生宣传、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团学和大学生参军入伍工作,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学生骨干、学生干部的榜样作用。深入开展学生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科竞赛、互联网+、挑战杯竞赛和第二课堂活动,全面推进学生素质拓展提升。

新的一年,海洋与气象学院已准备好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奋斗中创造美好的未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滨海农业学院党委副书记  陈嘉文

2022年,滨海农业学院全体学工人员将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任务,秉承“以生为本、严格管理、三全育人、成长成才”的工作理念,围绕学生工作重心,同心同德,创新工作,将服务型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抓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行为培养,教育引导学生用青春和理想拥抱未来,用奋进和奉献书写人生。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安全与校园稳定;抓好学生的学业指导与学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与自觉性;精心做好学生困难帮扶与诚信励志教育,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继续发挥“实践教学”品牌优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压实毕业生就业创业责任,促进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创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学生健康与安全。




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钟桂安

2022年,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秉持 “待生如子、爱校如家”的工作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各项工作部署。以抓好学生党建为龙头,以创建优良学风、班风为主线,以加强思想引领、创新创业、考研就业、资助育人、心理辅导等工作为重点,以实施“一院一品牌”学科竞赛、“四帮一”学困生帮扶、学生党员先锋模范带头、党团志愿服务和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学院“三全育人”项目建设,强化校企协同育人,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助力学院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大力提升学院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新工科卓越人才,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海洋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尹霞

2022年,海洋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将秉承立德树人宗旨,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点做好十项工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坚守育人初心使命;强化学生日常管理,完善学工制度建设,促进工作规范到位;增强问题导向意识,夯实班风建设基础,加大学风建设力度;精准帮扶学生学业,切实体现人文关怀,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细化学生就业指导,提升学生就业质量,确保就业稳中求进;坚持党建引领发展,推进党团融合共建,助推第二课堂发展;推进学院品牌建设,凝聚校区共建合力,打造“美在海滨”品牌;依托学科建设平台,培养学生双创能力,提升参赛获奖比例;加强学工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工作水平,促进目标责任落实;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增强学生防范意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新的一年,海洋工程学院将立足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和学院发展,不断开创学院学生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  董萍

2022年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思想引领和安全稳定为核心,以学风建设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重点,全面打造“信念塔、学习坊、读书荟、实践台、文艺舟、心灵窗、领航者”七大项目。学院将通过创新工作载体和方式,深化“三全育人”机制,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进网络思政教育,加强党团组织建设,推动学生就业创业,强化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育人成效,健全资助育人长效机制,深耕校园文化以增进文化自信,扎实做好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提升学工队伍建设和理论研究水平,打造特色鲜明的学生工作品牌,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全过程,助力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助推建设高水平海洋大学,助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吴少文

进入2022年,管理学院将继续坚持“系统性、联动性、融合性”的工作原则,坚持以学院师生对学生管理工作的认可度、支持度、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工作标准,努力实现学院“明理笃行、追求卓越”的管理人才培养目标,营造健康向上、团结友爱、民主和谐的学院管理文化氛围。

2022年我们的工作思路是“稳中求新”,即做到稳中落细、进中求新。“稳中落细”,就是落实落细落小各项学生常规管理工作,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把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立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长效机制,确保安全稳定。“进中求新”,就是重点以构建“3+3+1”三全育人模式为目标,以铸魂、助学、筑梦三大工程为主线,以分党校、团学、易班三大阵地为依托,以学业发展中心、创新创业中心、心理发展中心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培育一批示范岗,逐步形成“3+3+1”三全育人模式,实现全员参与、全程育人、全方面育人。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  周荣伟

2022年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学生工作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风建设为龙头,以学生行为规范和创新实践为抓手,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动力,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加强学生思政和管理工作。一是扎实推进意识形态管理,打造“学生公寓党员工作坊”深化党建创新,推动计算机和物联网系阶梯式争创省、校级标杆党支部,全面完成学生党员发展和征兵工作任务。二是进一步加强学工队伍建设,打造敢于担当的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队伍。三是深化“三全育人”试点,落实落细“十大育人”体系,强化“两个课堂”,大力提升学生考研能力,全面提升学生整体活力。四是大力推进学生创新实践,争取新增“大创项目”不少于10项,学生获得省级以上科创奖励不少于150项“互联网+”双创大赛中获得新突破。五是进一步完善学生评价机制,深化奖勤助贷公平管理,推进院级校友会建设,争取新增社会奖学金1-2项。六是深入开展招生宣传,全员全方位加强毕业生就业服务与指导,争取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8.5%。七是强化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管理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确保学生整体稳定。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聂杰

2022年,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教育部有关文件及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将四史学习教育贯穿于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工作全过程;以党团建设为龙头,抓好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的培养和教育,发挥党员、团员、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建立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学生工作体系;以学风建设为抓手,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提升学生毕业率、考研率、就业率;以制度为约束,抓好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依法依规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安全教育、意识形态、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创新创业与就业、特殊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管理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思政科创育人”工作,以品牌活动、科技创新创业为依托,强化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




化学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  蔡鹰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

化学与环境学院学生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院继续深化“三全育人”体系建设、推进“八项行动工程”、“课程思政”等亮点项目,全面推动思政一体化建设,做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学工队伍,不断提高师生创造力和凝聚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服务学校中心任务和发展大局,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和优良学风建设,鼓励师生骨干参加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增强核心竞争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注入内生动力。持续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到科学识别、紧密跟进和妥善应对。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精准资助。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促进学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让我们以实干笃定前行,拥抱辉煌灿烂的未来。




海运学院党委副书记  齐昊

2022年,海运学院学生工作将始终站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以半军事化管理为依托,以立德树人主线,秉承“待生如子,爱校如家”的工作理念,夯实基础,开拓创新,以开阔的视野投入学校和学院事业的发展中,不断拓宽学生工作思路。学院将深入实施学子筑梦远航计划,重点打造思想领航工程、文化引航工程、强基助航工程、管理护航工程等四大工程,严抓半军事化管理、学风建设以及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充分挖掘优秀校友尤其是校外辅导员等在育人工作中的独特优势,不断拓思路、突重点、创品牌、谋全局,努力形成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学院学工办、半军事化管理办公室牵头,各系、办、中心协同配合,辅导员、半军管干部、班主任为主体,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海运学院“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全力助推学校和学院各项事业的顺利开展。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  胡墨

2022年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养兼具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全面落实“三全育人”要求为路径,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思想引领工程、学风建设工程、素质提升工程、“双创”教育工程、平安保障工程为主要抓手,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自主学习能力、全面综合素质、创新创业精神和身心平安建设水平,将学院打造成为海洋人文昌盛、人文与技术融合、多专业相互融通的特色鲜明的新型文科类学院,全力助推学校高水平海洋大学建设。




   法政学院党委副书记  许国炯

2022年,法政学院学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搭建“全员育人”平台,贯彻“爱校如家、待生如子”的工作理念。工作中将紧密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和学生特点,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养成教育、安全教育、素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新生教育、毕业教育等主题,形成“三全育人”协同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的规范性、实效性和科学性;积极探索、群策群力、合理规划、创新实践,形成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以安全稳定为保证、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争先创优为载体、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队伍建设为保障的工作思路,构建具有法政人特色的“三全育人”体系,推动学院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  刘艳

    新的一年,外国语学院将始终以人才培养为工作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充分结合新时期高校学生工作特点,以构建“十大”育人体系为重点,紧紧围绕思想意识形态、党团班级建设、校风学风营造、校园文化开展、奖助贷工作、心理健康教育、校园安全稳定、创新创业、学工队伍建设等九大内容开展日常教育管理;以思想引领为核心,以职业教育、学风建设、学术钻研、社会服务为主要抓手,重点推进学生工作精品项目——“一核四翼两结合”外语专业实践育人模式的实施,以“学”为先,以“做”为导,学做结合,组织实施有目标、有规划、有活动、有成效的育人工作,构建符合学院专业特点的“三全育人”体系,为培育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高素质外语人才而努力!



中歌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农康

中歌艺术学院学生工作在2022年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为首要,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核心,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具有专业特色的党建工作为抓手,以具有专业优势、符合校园文化主流的精品活动为载体,以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努力构建抓稳定、促学习、保成长的学生工作新格局。新的一年,中歌艺术学院全体学工人员将继续团结进取,扎实工作,以科学、务实、真诚的工作态度,本着“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工作热情,促成教育管理、服务有机融合,构建稳定、和谐、积极、创新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学院学生工作的成效和水平。




体育与休闲学院党委副书记  蔡法

2022年,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体育与休闲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并结合学院实际,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学生工作齐推动”的工作理念,全面推进学生素质教育,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体育与休闲学院2022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注特殊学生群体;重视学生党建和共青团组织建设,注重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和培训;加强学风建设,规范学生行为,倡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加强新生入学教育、考研指导、学生应征入伍和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为毕业生求职就业保驾护航;强化学生资助管理,做好奖助学金评定、贫困学生认定和学生助学贷款诚信教育等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发挥校园体育文化排头兵作用,激发学生积极进取热情。


虎岁春潮涌,扬帆正当时。 2022年,全体学工人将继续用信仰引领前行,用奋斗应对挑战,用平凡成就不凡,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努力在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上激活力,全力推进学生工作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 ©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