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秋季学期让我们携手平安返校——思政小助理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作者:钟桢、思政小助理 时间:2021-08-27 点击数:

亲爱的同学们:

又是一年金秋时,凉风送爽诗意浓。美丽的海大校园即将迎来2021年秋季开学季,欢迎同学们返校!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及湛江市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为确保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学校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坚持生命至上、健康第一,按照“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将细致做好同学分期分批返校工作,全力为同学们安全有序高效返校和平安健康在校保驾护航。现在,让我们一起熟悉学校关于秋季学期平安返校的一些要求吧:

一、返校时间

符合返校报到条件的同学,按以下安排分期分批次返校报到:

1.老生

批次

日期

返校人员

第一批次

9月1日

广东省外同学(含2020、2019、2018级本科同学、研究生)

第二批次

9月3日

广东省内2020级本科同学、研究生

第三批次

9月4日

广东省内2019级本科同学

第四批次

9月5日

广东省内2018级本科同学

2.新生

校区

批次

日期

返校人员

湛江校区(含湖光校区和海滨校区)

第一批次

9月11日

广东省外新生(含本科生、研究生)

第二批次

9月12日

广东省内新生(含本科生、研究生)

阳江校区

第一批次

9月11日

参加迎新志愿者活动的新生

第二批次

9月15日

其他新生

二、返校条件

1.正常返校报到

(1)广东省内同学

省内低风险地的同学开学前14天返回家庭所在地,非必要不出省,减少外出和聚集,开展自我健康监测与管理。返校报到时,若本地区(区、县)出现病例或无症感染者,应持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粤康码”(健康通行码)绿码、14天内未出省的行程卡记录以及广东海洋大学企业微信14天健康打卡记录,经审批同意后入校。

(2)广东省外同学

省外低风险地区的同学(含新生)开学前14天返回家庭所在地,非必要不出省,减少外出和聚集,开展自我健康监测与管理,到湛后48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返校报到时,凭核酸检测登记或阴性结果证明、“粤康码”(健康通行码)绿码、行程卡记录以及广东海洋大学企业微信14天健康打卡记录,经审批同意后入校。

2.暂不返校报到

(1)疫情防控的重点人员应暂缓返校报到,待所在地区降至低风险等级后或按防控要求健康管理后,由本人申请并获得批准方可返校。疫情防控的重点人员包括开学时仍处于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中风险地区、封闭封控管理地区,仍在境外的人员;14天内来自高风险地区未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含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正在接受隔离医学观察(含居家健康监测)的疫情相关人员,及治愈出院确诊病人、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

(2)健康申报患传染性疾病急性期(如流感期急性期、肺结核病活动期等)的同学应暂缓返校,待治愈后凭复学证明返校。

(3)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近一个月内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暂不返校报到,并报告所在单位、部门。

(4)有发热、咳嗽、乏力、咽痛、腹泻等症状但排除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同学,暂不返校报到,待治疗无症状并向所在学院申请,经审批同意后方可入校。

三、返校流程

1.健康打卡。符合返校报到条件的老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于8月18日(省外同学)、20日(省内同学)开始连续不少于14天在“广东海洋大学企业微信”上进行“健康打卡”;新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从8月28日开始。

2.申请审批。同学在返校报到前一周开始在“广东海洋大学企业微信”向学院提出返校申请,学院按照同学返校报到条件严格审批。

3.同学在返校报到申请中需认真阅读《健康承诺书》,并提供本人健康码、行程卡、返校报到行程信息、疫苗接种证明等。

4.通过审批的同学方可按时按规定返校报到。

5.返校报到同学入校必须经过核酸检测或结果查验(省外同学)、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核查返校报到申请、核验身份等流程进校,只有体温正常、健康码“绿码”且经过审批返校报到的同学方可入校。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同学返校及新生报到不允许亲友陪同入校,请大家理解并提前做好安排。同学要严格按照学校的时间安排,未经允许一律不得提前或推迟返校报到。因疫情、交通等特殊情况无法按要求当日返校报到的须提前向辅导员报告,履行相关报批、请假手续。违者学校将根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注意事项

1.配合防疫要求做足返校准备。同学们应仔细阅读《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老生返校和新生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自身是否满足返校报到条件。除身份证、同学证等有效证件及个人生活学习物品外,同学返校时需自备充足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供整学期使用。文明守礼,返校时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核验身份、健康码、行程码等工作。

2.注重安全卫生做好个人防控。合理选择交通工具,返校途中尽量避免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停留或中转,尽量减少乘坐人员相对密集的公共交通工具。保持社交距离,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原则,正确佩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保持室内清洁、通风。

3.调适自我心理做到积极应对。面对持续的疫情,部分同学可能会因过分关注疫情而产生恐慌、紧张的情绪;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个别新同学可能会因为新环境而感到害怕、不安,甚至对即将开始的校园生活产生“厌学”抵触心理;面对余额明显不足的假期,也有同学会感到懊恼,认为自己整个假期“一事无成”,一定程度上会慢慢滋生低落、沮丧的情绪。因此,正确认识自己的心境反应很有必要,要将自我心理调适和正确疏导情绪作为一门必修课,懂得接纳消极的情绪,维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积极看待生活并更好地应对生活。在此,我们温馨提醒大家:如有需要,请不要吝啬于找学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以及我们敬爱的辅导员、班主任进行交流并寻求帮助哦!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全体思政小助理期待你的平安归来!衷心祝愿同学们新学期有新气象、新开始、新目标,平安喜乐,顺利如意!



广东海洋大学第二届“思政小助理”

2021年8月26日


版权所有 ©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